close


2018年夏天,我騎著台灣星百克生產的旅行單車:布希曼,挑戰北海道一周。用了20天的時間,騎了2560公里,累積爬升25500公尺,中間歷經各種氣候與路況,算是對新出廠的布希曼的一次完整而嚴苛的海外實地考驗。


  


    這樣的機會不常有,到底布希曼的表現如何?與各位分享我的騎行心得如下:大致上,布希曼的性能與跟先前國內試車時感覺差不多,無論是平路還是爬坡,性能都頗經得起考驗,是我能夠順利完騎的得力助手,有關布希曼的性能測試請參考先前的國內試車報告,此處有兩點補充:

    第一,先前我對布希曼的重量沒有什麼概念,在北海道和其他車友的旅行車比較之後才發現布希曼的輕量化優勢,一般旅行車的重量大約介於14至16公斤之間,而我的布希曼車重只有9.9公斤,得到很多日本車友的驚嘆,這應該歸功於布希曼的超細管材技術。


  


    輕量化的車架,使我連續多日,每日平均130公里的長途騎行也不覺疲累。不過車身雖輕,但車架的強度並未因此而打了折扣,特別是當全部行李裝上車,車身穩定性依舊令人滿意。


  


    其次,布希曼的碳纖把手,之前在台灣試車時,並沒有特別注意它的存在,此次歷經24天的連續騎行,發現它對於減低疲勞和提高舒適度確實具有明顯效果,長途騎乘,完全沒有手部不適的問題。

    布希曼坐墊的舒適度也值得一提再提,多虧有這個坐墊,這次在北海道才能連續多日穿著便服騎車,果然不愧「沙發」的封號。

    不過,持續那麼多天的騎行,難免還是會碰到ㄧ些狀況:首先是關於輪胎的選擇。這次北海道之旅,我將輪組升級為700c碳纖維輪組,果然是個正確的選擇,使我每日平均騎行距離得以維持在130公里左右。不過,使用700C28 的continental 4000sII 公路車胎卻是ㄧ個可怕的錯誤,一方面胎皮太薄容易被碎石割破,另一方面雨天時輪胎抓地力也不甚理想。在台灣雨天通常不騎車,但在國外騎車通常是晴雨無阻,所以我建議想要輪組升級的朋友,要記得加裝有胎紋的全地形旅行車胎。


  


    此外,我的布希曼裝的是兩腳式的駐車柱,但實地使用後發現,這個駐車柱不怎麼好用,特別是裝上馬鞍袋後,穩定性太差,風大時容易倒車,建議布希曼的車主選擇裝單側式的駐車架,或不裝駐車架會比較理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