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摘要:台灣星百克生產的旅行單車布希曼,到手轉眼快一個月了,先前已經分別測試過她在平地和爬坡的表現,但布希曼畢竟是長途旅行車,負重時的表現至關重要,所以這一次,帶著我的露營裝備,布希曼陪我一起跑了一趟二日雙北⋯


    把帳篷、睡袋、睡墊和其他裝備都裝上車,兩邊的馬鞍袋漲的鼓鼓的,牽車出門時,腦海中突然浮現小時候隔壁雜貨店老闆騎自行車出門送米的畫面。


  

 


    0700出發,這次騎行的路線是二日雙北,好友水哥和我一起同行,目的一方面是測試布希曼的性能,一方面也是我的單車露營初體驗。


 


    雖然加上行李,車重超過20公斤,但上路後一開始的平地騎行感覺並不會拖泥帶水,直到進入北橫山區開始爬坡後,才稍微感受到行李的重量,但速度尚能維持,不至於因為重拖而掉隊。第一天中午在巴陵午餐,傍晚抵達宜蘭羅東民宿露營區紮營,第二天早上再走北宜公路回台北,二日騎行里程約230公里,累計總爬升約5000公尺。


  


    此次負重下的騎行測試圓滿完成,心得簡單整理如下:

1、負重的操控性問題。有前輩告訴我,當行李較多時,最好避免將全部行李都放在後面的行李袋,以免影響操控。可能因為布希曼軸距夠長,雖然這次騎行我將大部分行李都放在後面的馬鞍袋,只將重量約1.5公斤的帳篷掛在前把手上,但感覺上整體的操控性仍然相當不錯。


   

 


2、負重爬坡的檔位變換。本來我對布希曼的前3後10的齒輪配置覺得有點多餘,但負重爬坡之後想法立刻改變,前變多了小盤後可以在負重長爬坡時,讓檔位有更大的變換空間,對於爬坡性能提升很有幫助。




3、負重下滑時煞車性能。車重增加以後,下滑速度變快了,車子也因為重力加速度而較難減速,這個時候布希曼的碟煞設計就充分發揮作用了。北橫從明池到大同的連續20公里長下坡,感覺仍然十分輕鬆。值得一提的是布希曼的線控碟煞,煞車手感和性能與油壓碟煞相差不多,但保養和維修應該可以節省不少。


     

   


    最後要補充的是,此次布希曼負重下的二日雙北騎行,完成所需的時間與以往紀錄比較起來差異不大,並沒有因為負重而拉長太多,這點其實蠻令我感到意外的,我想其中原因之一是因為布希曼的幾何設計使抽車變得特別容易,碰到連續上坡時,我常會自然地起身踩踏,使行車速度不至於下降太多,這與我騎一般公路車時的經驗很不一樣。


    不知道是否是因為布希曼本身車架剛性好,還是她的車身幾何設計優良,總覺得布希曼抽起車來特別輕鬆愉快,抽車的時候感覺額外動力源源不絕,就像屁股有人推你一把似的,也許這就是為什麼布希曼的設計師要把它叫做布希曼(pushman)的原因吧?!


    台灣多山,山路又陡又長,我想布希曼既然能夠通過台灣山路的騎行考驗,那麼碰到任何海外壯遊路線,布希曼應該都能游刃有餘從容應付的,月底的環北海道2400公里長征,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