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8年冬天去北海道,除了體驗雪地騎單車,另一個重頭戲就是湖上冰釣了。北海道的好友們ㄧ聽說我想冰釣,很熱心地幫我安排了朱鞠內湖的冰釣行程。

    其實北海道可以冰釣的地方很多,網走湖、金山湖,甚至札幌附近的茨戶川,都有湖上冰釣活動可以參加。但就像我常說的:一流的旅行,就是有當地好朋友帶路陪同的旅行。這回北海道好朋友幫我安排的是日本人才會去的私房景點:朱鞠內湖。

    朱鞠內湖位於道北,從上富良野前往,開車需要兩個多小時,這裡是全北海道天氣最冷的地方,每年冬天的積雪也最深,人煙稀少,風景優美自然不在話下。

IMG_4292.jpg

    此次與我同行的還有齊藤、北野和奈良三位日籍好友,他們和我都算舊識了。此次冰釣活動共計一天一夜,第一天晚上我們將住在朱鞠內湖的湖濱小屋(Lake house Shumarinai),第二天早上才開始冰釣活動,中午離開。

    我們抵達時天已經黑了,民宿已經準備好熱騰騰的晚餐正等著我們。晚餐內容令人驚艷,鐵鍋烤得香噴噴的雞腿和野菜,特別是難得吃到的洞爺馬鈴薯,香鬆可口到令人不敢置信。晚餐後有短暫的喝酒閒聊時光,但大家的注意力都放在明早的冰釣活動上,所以點到即止,早早就上床休息了。

    第二天一大早大夥兒就起床了,由於昨天晚上摸黑到達,所以對四周景物毫無概念。從民宿的窗外看去,清晨的朱鞠內湖散發著靜謐空靈之美,萬物都覆上厚厚的一層粉雪,積雪在晨曦下顏色略呈淡淡的湛藍,美麗極了。

IMG_4177.jpg

IMG_4181.jpg

    早餐後,我們一行人步行到湖邊的冰釣管理中心,由於我們自備釣具和帳篷,所以每人只需繳交冰釣的場地費用日幣1100元即可。繳完費用,找好地點,搭好帳篷,就開始期待已久的冰釣活動了。

    其實若沒有準備,冰釣管理中心也可以租用釣具、餌料和帳篷,價錢並不貴。

IMG_4208.jpg

冬天的朱鞠內湖湖面完全結冰,冰層厚度超過一米,在湖面上鑿洞後就可以開始冰釣了。

IMG_4280.jpg

IMG_4229.jpg

 

    這裡釣的魚叫做公魚,日文ワカサギ,魚身背部呈現透明,個頭和台灣的溪哥仔差不多,最大的長度也不到十公分。冰釣的難度不大,齊藤第一個下竿,不到一分鐘就有收穫,引來眾人的驚呼。北野說這麼快就能釣到魚,是因為湖面結冰後,湖底一片黑暗,冰上鑿洞帶來的光線起了集魚的作用。

IMG_4259.jpg

    因為釣的魚小,所以釣具也非常迷你,控制部件的尺寸比釘書機大不了多少,不過電動捲線和深度設定等功能一樣不少,簡直是海釣設備的縮小版。

IMG_4256.jpg

    冰上釣公魚用的是人工培養的活蛆,這種蛆的體積大約只有米粒大小,還不停蠕動著,要把它裝上小得不能再小的魚鉤上,真是對眼力和手指靈巧度的嚴苛考驗。

IMG_4240.jpg

    北野兄是冰釣高手,一個早上下來,一個人獨自釣了將近200尾,奈良小姐其實也是高手,但因為一直幫我解決釣線纏繞的問題,所以成績和第三次冰釣的齊藤相當,大約100尾,我這個初學者,好不容易釣了50多尾,表現算是差強人意。

IMG_4265.jpg

IMG_4273.jpg

    中午12點準時撤收,撤收是日文的講法,感覺上重點在於收,因為我們離開時,把場地收拾得乾乾淨淨,完全看不出有人來過的痕跡。

IMG_4215.jpg

    活動結束後,我們開車到幌內加吃午餐,餐廳幫我們把釣來的魚做成天婦羅,公魚的肉質非常細膩,味道十分清甜可口,和溪哥仔味道完全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IMG_4298 (1).jpg

 

不同。北野告訴我,朱鞠內湖附近只有三家餐廳有免費幫客人做公魚天婦羅的服務,目的是讓釣客在回家之前可以先品嚐一下戰利品的美味,稱為少量試食。

    過程充滿樂趣的冰釣活動終於順利完成了,真的想說:出門在外,有朋友真好!此行受到北野、奈良和齊藤三位好友的照顧和扶持,謝謝你們,皆さん、お世話になりました!咱們後會有期囉⋯

 

想知道更多北海道單車旅遊資訊嗎?歡迎大家到我的臉書粉絲頁:北海道單車趴趴走按讚,或加入同名社團,很多朋友在那裡等著認識您哦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